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积极探索三项创新举措 全面盘活医院各类资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8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机构编制资源进行科学、规范、合理配置,事关党的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平川区机构编制管理,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最大效益,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平川区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需求引领、坚持创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结合我区机构编制实际,积极探索三项创新举措,全面盘活医院各类资源,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为促进平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

随着改革的推进,2016年9月,白银市中心医院(原靖煤公司总医院、康复医院)正式移交平川区人民政府管理。移交的原靖煤公司总医院、康复医院2家机构的规格高、均为处级建制,总设置床位数多、共1000张,移交正式职工数量大、共808名。移交过渡期内,其机构性质、人员编制问题成了平川区的头等难题,其机构性质和人员编制问题一时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造成了大量的医疗人才外流,如何捋顺医院的机构编制问题,成了摆在平川区委编办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困难面前,平川区委编办领导班子勇挑重担,积极组织区卫健局、原靖煤公司总医院、康复医院领导班子多次进行研究讨论,拟定医院机构设立及人员编制管理多种方案,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请示,征得主要领导同意后,多次到省市委编办汇报衔接沟通,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省市委编委批复了《关于靖煤集团办社会职能移交后有关机构编制问题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撤销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将其整建制并入白银市中心医院;白银市中心医院加挂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牌子,为正处级事业单位,隶属白银市卫健委,委托平川区政府管理核定白银市中心医院(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处级领导职数8名,其中:书记、院长各1名(均为正处级),党委副书记1名、纪检书记1名、副院长4名(均为副处级)白银市中心医院(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以靖煤集团移交白银市中心医院、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2所医院时的在册人数808名为基数,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平川区委编办备案,与同类机构人员同岗同酬、同等待遇。

批复后,白银市中心医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但仍存在无法像区域内其他公立医院一样录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的问题。如何让“编制备案制”管理落实好,成了摆在平川区委编办面前的又一道难题。平川区委编办领导班子结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白银市平川区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借鉴昆明市等先进地区经验,研究制定了《白银市中心医院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办法》,办法从编制备案制管理的定义、编制备案制管理的适用范围编制备案制管理报送要求、编制备案制管理的人员经费保障、编制备案制管理监管工作”等五个方面详细规定了“编制备案制”管理的要求,操作性和可行性强,得到了市委编办和区委编委成员单位的认可,经2021年区委编委第四次会议研究审定后,发布执行。《白银市中心医院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办法》的发布执行,打通了职工正常流动的渠道,让中心医院的职工从心理上有了真正的归属感,为中心医院人才引进等各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等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随着医养结合深入发展,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不断涌现。白银市向阳医养院是白银市中心医院举办的平川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完善,集颐养、医疗保健、康复护理为一体的现代化养老机构。在该机构申请设立事业单位登记时,区委编办认真按照中央编办有关规定精神,抓住关键,简化审批、联合办理,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通过分析研判,以“利用国有资产举办”这一关键来区分社团登记和事业单位登记,确认其国有资产比例,进行了该类机构的首次受理。

由于该类机构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批准设立的文件不规范,区委编办简化审批,以医疗机构资质许可证文件为依据,在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申请人书面承诺按时补正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办理”。

医养机构作为事业单位登记的“新生事物”,登记中,区委编办主动作为,积极与卫生健康、财政、民政等部门沟通,建立联合办理机制和操作流程。在具体登记过程中,始终坚持“增强四种意识”: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改变就事业单位登记论事业单位登记的传统做法,摆脱“重登记轻管理”的旧观念的束缚,使部门职能工作服从和服务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中心工作而运转。

二是增强宣传意识。利用网络、报纸、集中学习等渠道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登记管理机关有关精神,通过宣传引领,让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真正是事业单位的“身份证”和“通行证”。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增强服务经济工作的敏感性和前瞻性,结合我区实际,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精神,继2018年对白银市中心医院(原靖煤总医院)和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原靖煤集团康复医院)两家事业单位进行授权登记后,相继设立登记了5家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事业单位,为机构编制核定范围外的事业单位能够更好的提供社会公益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是增强监督意识。强化日常管理,严把审核关口,对登记的及时性、资质认可的有效性、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业务活动的规范性进行仔细审查,并实行受理人初审、审核人复审、负责人终审“三审制”。不断完善监管手段,依托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检查事业单位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情况,事业单位证书登载事项与现实吻合情况,严格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行为,规范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和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了事业单位依法规范履职的水平。

三、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方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视察时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推广三明市医改工作经验,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平川区结合我实际,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方式。

为解决白银市中心医院临床科室医疗专业人才梯队断档、技术骨干紧缺的困境,中心医院在2013-2017年期间,通过选拔考试,以人事代理方式公开招聘了一批全日制大专、本科的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几年的临床实践及进修培养,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已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在专业领域掌握了诊疗技术,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成为医院青年骨干人才和科室业务发展主力军。

以人事代理方式公开招聘的专业技术人员,由于没有占用编制,社保等待遇没有足够保障。近期,省内外部分三级医院频繁以“保证高薪、事业单位编制和社保养老”等优惠条件,多渠道引进临床人才,中心医院已有8名业务骨干到省外医院择业。

平川区为了留住现有专业技术人才,按照《甘肃省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精神:逐步消化现有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可充分考虑其从医经历、业绩、贡献等,通过公开招聘等严格规范的程序择优聘用,纳入编制管理。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机构编制管理,结合2022年6月8日白银市人才工作联席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留住和用好现有人才,切实解决“留才难”问题,平川区制定了《白银市中心医院专项人才引进方案》,经白银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将2013年至2017年期间由靖煤集团公司公开招聘的2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按照人才引进相关程序,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人员通过考核考察等程序纳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

四、三项创新举措盘活医院各类资源上达到的效果

通过三项创新举措全面盘活了中心医院的各类资源,主要表现在以下机构方面:

一是通过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机构编制备案制管理,既缓解了我区编制资源紧缺的问题,又解决了中心医院正式移交和新招聘人员享有与同类机构人员同岗同酬、同等待遇的问题打通了职工正常流动的渠道,让中心医院的职工从心理上有了真正的归属感,为中心医院人才引进等各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通过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等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既解决了不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的事业单位登记难的问题,又解决了中心医院购买医疗设备等财务往来难的问题,盘活了中心医院的基金正常运转。

三是通过创新白银市中心医院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方式,既解决了中心医院引才难的问题,又解决了中心医院留才难的问题,激发了中心医院人才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