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5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区委关于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推动区编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下简称“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结合区编办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转作风、强素质、优环境、促发展”为核心内容,树牢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三纠三促”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营造区编办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真正从灵魂深处忠诚于党、维护核心、追随领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切实强化担当意识。自觉做到尽职尽责、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工作讲大局、服务讲主动、办事讲效率,定下来的工作全力推动,安排的任务落实到底;面对困难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推动工作实效开展。

——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化责任意识,坚持立说立行、干就干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对工作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争创一流。

——切实锻造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筑牢党性修养和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时刻防范“围猎”,一言一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塑造守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重点任务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方面

一是着力解决政治立场不够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二是着力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业务知识学习的多,政治理论学习的少,集中学习参加的多,个人学习时间安排的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不透、理解不深的问题。

三是着力解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督促检查不够,个人担当精神不足,当老好人,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的问题。

(二)纪律作风方面

一是着力解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打折变通,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在谋划部署具体工作时生搬硬套、简单机械,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堆盆景、美化材料、虚报数字、做表面文章的问题。

二是着力解决工作中拈轻怕重、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问题;抓工作始终慢半拍,不催不动,不推不动,办事拖拖拉拉的问题;庸懒散漫,精神懈怠,作风飘浮,不思进取,不发全力,满足于一般化、低标准完成任务,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思想散漫,迟到早退、擅自离岗脱岗的问题。

三是着力解决缺乏改革创新精神,观念保守、思想僵化,本领不强、专业不精、情况不明、数字不准、措施不实、工作拿不出办法、打不开局面的问题。抓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性不强,干工作四平八稳、得过且过,拖拖拉拉、消极应付,在岗不在状态,懒政怠政,尸位素餐,态度消极的问题。

(三)具体工作方面

一是着力解决公文起草、公文格式、公文程序、公文处理、公文管理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对文稿把关不严、文稿质量不高、精简文件简报政策落实不力、信息报送不及时、办会不周密、不细致的问题。

二是着力解决综合协调、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好,调研“走马观花”的问题

三是着力解决门户网站建设不规范、信息发布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四是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的集成性、协同性不够、拖尾扯皮,相关改革措施配套衔接不到位的问题;对省市区下放审批事项承接和行政许可标准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行政审批事项多、审批方式不够优化、准入门槛高的问题;政务服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部门专网林立、互不兼容、业务不协同,办事程序复杂、要加多、时间长,对企业态度冷漠,遇事推诿扯皮、决策“翻烧饼”,群众“多头跑”“事难办”“来回奔波”的问题。

三、工作措施

针对作风建设和重点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问题解决见底见效,也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推动区编办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发展环境明显改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工作水平。坚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以学习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增强素质能力。要不断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心得,加深和巩固学习成果。强化工作纪律意识。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纪律观念。要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良作风。

(二)深入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紧抓工作调研,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有目的、有主题、有重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学习先进经验、了解实际情况、推动工作开展。党员干部要主动结合实际,要带着问题下基层,真正了解群众之所需,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难,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靠实工作责任,定位创先争优。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分解、逐件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加强督促检查,紧盯不落实、落不实的人和事跟踪问效,直至落实到位,确保责任到人,决策落地生根。坚决打破因循守旧、畏首畏尾、庸懒散软、不思进取的思想束缚,树立开拓创新、大胆尝试、抢抓机遇、争先创优的的工作意识,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各项工作创新突破,取得实效。

(四)严守党纪党规,奉行廉洁从政。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强化廉政学习教育,增强纪律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坚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坚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行使权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不正之风。党员干部,必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树立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四、步骤安排  

区编办“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184月下旬开始,至2019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精心谋划准备,全面安排部署(20184月下旬至4月底)成立白银市平川区编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督促推动各股室抓好落实。各股室要坚持把思想动员和学习教育贯穿“作风建设年”活动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转变作风的思想共识,形成改善发展环境的行动自觉。

第二阶段:集中查找问题,狠抓整改落实(20185月至20191)各股室、中心要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华社文章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对照“十不准”和本实施方案列举的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联系自身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座谈走访、意见征求等方式,认真查找和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逐件抓好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股室、各中心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进督查,建立健全台账,推动问题整改。

第三阶段:广泛开展评议,全面考核总结(20192)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股室自评、各股室单位互评、领导点评等多种方式,对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满意度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年度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和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20192月份召开总结大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各股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对照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和总结报告,进一步落实办公室“作风建设年”安排部署,加强巩固并提升工作任务。

五、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编办成立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具体负责“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及日常工作。各股室、中心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示范带头。区编办主要领导和各科级领导要自觉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带头人”,按照职责分工,在做好自身范围内工作的同时,更要以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为区编办树起“示范标杆”;要在 “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及时落实主体责任,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全面推进 “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区编办上下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靠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认真抓好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区严明纪律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一是严肃工作纪律,严守八小时工作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溜岗、不脱岗,杜绝纪律涣散、消极懈怠、得过且过等现象;二是规范工作秩序,办公场所要注重公共卫生,做到干净整洁;要注重仪表仪容,保持着装整齐,举止端庄;要注重工作素养的培养,做到不大声喧哗,不长时间闲聊;要注重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坚持做到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杜绝铺张浪费;三是对纪律执行情况要进行不定时检查和抽查,凡有违犯纪律规定的,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视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取消本人年度个人评先资格。对因违犯纪律规定,被上级部门查处,对单位造成负面影响,一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