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09 】 【选择字号:

按照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结合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后反馈意见等内容,区编办领导班子进一步征集、汇总、梳理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原汁原味意见建议147条,其中“四风”突出问题10条,并结合领导班子查摆出来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四风”方面、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和情况通报会后的反馈意见以及“四个回应”的具体要求,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廉政准则、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委“十六条”规定,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诉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进,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示范引领、带头推进的原则,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工作为目标,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班子成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使思想认识更加深刻,指导实践更加自觉,解决问题更加有力,推动发展更加有效。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是始终突出领导带头。区编办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由编办主任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各项整改任务负具体责任,真改实改快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双重”整改责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看问题、改不足,既扎实做好个人的整改,又切实抓好班子集体的整改工作,把推动班子整改与做好个人整改结合起来。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以班子的集体意志和个人的积极作为,努力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始终突出聚焦“四风”。坚持聚焦“四风”问题不放手、不散光、不走神,扎实抓好整治工作。切实把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核心内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决心反“四风”、强作风。坚持以整风精神抓整改落实,实事求是、动真碰硬地反对和祛除“四风”顽疾,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到整改的全过程,真正在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上进一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是始终突出从严从实。对照“准、狠、韧”的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责任到人、包干到底,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各个环节、各项任务不走过场、不拖后腿。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落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实现问题得解决、作风有改进、干部受教育。

  四是始终突出标本兼治。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既认真地抓问题整改,又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改进工作有机统一起来。高度重视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和机构编制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科学、务实、管用原则,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对不适用的及时修改完善,对欠缺疏漏的抓紧制定出台,对现行的各项制度切实抓好执行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五是始终突出开门整改。坚持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全过程。在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注重吸收各方面的建议,接受社会对整改工作的监督评议。建立基层群众回访制度,听取群众反映和评价,确保整改工作群众满意。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综合素质,着力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编办上下营造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使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做到在本职工作上求实效,彻底摒除“庸、懒、散”行为,真正实现提质、提速、提效;着力在创新创造上谋突破,立足本职勤思考、善动脑,更好地服务“三农”。

  1.近期整改目标。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真正解决一批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一批制度建设成果,确保“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确保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群众观念明显增强,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2.中长期整改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反“四风”、强作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切实建立起反对“四风”、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优良的作风扎实推进编办各项工作转型跨越发展。

三、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

    (一)对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六项和区委十九项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1.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上,没有按要求组织召开双重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及时、不大胆,党员思想教育抓的不彻底。

整改措施:按时召开双重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接受监督,保持清正廉洁;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制定、修订《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平川区编办行政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对出现的作风涣散行为,敢抓敢管,敢于批评,用严格的标准明确责任,培养一支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2.在坚持民主集中制方面,班子成员有时还不愿充分发表意见。

整改措施: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维护集体领导,坚持一切重大问题由集体研究决定,实现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和决策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集体意识,切实维护和促进班子团结。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3.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意识淡化“八项规定”出台前,有时存在超标准接待的现象,在工作中出现过一些讲面子、讲排场的做法。

整改措施: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六项规定”、区委“十九条规定”,做到表里如一、令行禁止;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切实把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内化到编办各项工作中。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4.工作中存在以会议、文件落实工作的现象。

整改措施:从思想上认识到抓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大局和重点,有的放矢,对各项工作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问责制度,追究不落实的人,问责不落实的事,做到奖惩分明。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5.学习制度不完善,学习不深入。

整改措施: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每周一上午进行集中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制定单位和个人学习计划,个人学习计划要上交分管领导审批;建立学习考勤制度,学习、出勤情况与年底考核挂钩;定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宣传栏公示;建立述学制度,年终的述职报告里要体现一年的学习情况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6.直面批评的少。

整改措施:1.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利器,着力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2.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直视困难,听得进意见,听得进批评,亮亮丑、揭揭短、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祛歪风、压邪气,树新风、扬正气。3.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自我剖析,先批评自己,后批评别人。4.以事实为准绳,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又要敢于揭短,敢于碰硬,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让每一个领导干部不掩饰,不回避刺耳的批评,治治病、洗洗澡,以清新、清明、清正、清廉的新形象出现在群众面前,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凝聚民心。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7. 工作创新能力不强。

整改措施:1.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加强干部业务知识学习,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知识和技能。加强对干部的管理、考核和监督,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做好调查研究。通过调查详细地占有资料,在扎实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总结调研经验,提出具有实际工作指导性的思路。3.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面对困难积极应对,认真寻找解决的办法,敢于挑战“真理”,打破各种定势和陋习,直至取得成功。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8. 效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1.加强思想教育。把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时时摆到突出位置,既抓思想政治和宗旨观念教育,又抓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的培训。引导干部把正确的政绩观同正确的权力观统一起来,使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2.转变工作作风。以创优质服务为主题,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力争做到速决速行,立说立行,不出现阻梗,创建服务型机关。3.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岗位责任、出勤值班请假、政治业务学习、实绩评定考核一系列机关效能制度;对外要完善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热点公示等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和约束干部的行为,让每一位干部都能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明白自己的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而促使机关工作秩序井然有序。4.严格监督考核奖惩。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把绩效考核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并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从而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9. 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少。                                                                                                                                                     

整改措施:按照《白银市平川区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区委办发〔201329 )规定的协调配合机制,规范组织行为,发挥职能作用,健全完善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协调配合工作体系,提升机构编制执行力,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强化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健全完善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配合约束机制。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10.深入基层不够,调查研究少。

整改措施:以开展“双联”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请教,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他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困难;大力发扬民主,在依靠群众中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深度。虚心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制定调研计划,班子成员每人每年有针对性的至少进行2次调研,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具有实际指导性的工作思路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11.满足于现有的学识和见解。

整改措施:节选当前时事热点、重大理论、政策法规,收集一些兄弟县区在机构编制工作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每周一召开的区编办集中学习会议中进行学习和交流,同时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加强自学,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12.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超前谋划工作,真抓实干,争创一流业绩。二是提升工作能力。树立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努力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更要注重联系工作实际,以实践为基础不断检验、修正、充实和改进工作,不断总结和提高。三是提升执行力。不断加强队伍的默契及共同合作意识,才提升团队的执行力。一要“严”,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意识;二要“实”,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三要“快”,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13.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树牢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努力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确保政治方向不偏。二是严格执行纪律。以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强化为民用权意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超标准公务消费等行为。三是坚持勤俭节约。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工作上比成绩、比奉献,在生活上比节约、比节俭,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做“俭以养德、全民节约”的表率。四是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期交心谈心,提醒谈话,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用发生在身边的反面案例引以为戒,做到主动接受监督;加强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坚决把住感情关、权力关、金钱关,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拒腐防变的能力。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三)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视不够,平常坐等上门多,主动问询少,有些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对一些群众诉求没有及时回应,没有第一时间解决。

14.联系群众不紧密。

整改措施: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坚持深入村社,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以开展“双联”活动为重要契机,加深与人民群众感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领导:张文峰

责 任 人:王世彪

责任部门:综合股

落实时限:20149月开始实施,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1.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买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提高驾驭编办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能力;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研究,切实贯彻执行省委、市委、区委的方针政策,思想和行动与全省“1236”扶贫攻坚真正相结合;树立政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继续优化服务意识。

2.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加强民主制度建设,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为重点,落实和保障群众知情权;以完善群众意见表达制度为基础,落实和保障群众参与权;以创新监督制度为关键,落实和保障群众监督权。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引导,确保领导班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增进班子团结。坚持和完善谈心交心制度,每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交流不少于2次。健全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巩固和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长期化。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增进内部沟通,强化内部监督,防止在权力行使、利益分配、沟通协调上产生分歧,自觉维护班子集体形象和权威。

4.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和加强宏观决策。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稳步推进机构编制改革工作;转变行政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把重心转移到机构编制工作发展上;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决策,完善决策机制。

5.恪守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整改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工作由编办主任张文峰同志负总责,王世彪同志负责具体整改工作。领导班子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整改责任人按时间进度、标准要求组织协调各方力量,认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把领导班子整改与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机构编制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作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注重协调统筹,坚持稳步推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开门整改。对涉及事项的整改,认真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深入分析论证,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预期效果。及时通报、公示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阶段成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整改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接受群众测评,对整改不到位、群众意见大的重新整改。

四是注重增强实效。把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为第三阶段的核心任务,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严格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构建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党员队伍激励机制和自我纯洁机制、党员干部监督机制、干部履职评价机制,不断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跟踪问效制、严格执行公示评判制,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推进思想、作风、组织和廉政建设,推进机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