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白银市平川区委编办“三点发力” 跑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02 】 【选择字号:

平川委编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破解体制机制深层障碍,积极探索改革开放新路径,在助推经济发展、保障重点领域、理顺体制机制上找准发力点,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实现既突出重点、又覆盖全面的发展。

一、理顺体制机制,提供改革牵引力 一是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克服“遇到新任务新要求就提出增设或升格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惯性思维。加大机构改革后“三定”规定实施情况评估力度,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二是加强资源统筹创新。破除编制“一核定终身”完善编制统筹管理,探索跨部门跨层级统筹调配力度,形成需求引领,基数不变,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新模式。三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在完成承担行政职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委统一安排,适时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

    二、助推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支撑力一是助推重大平台建设。主动服务经济开发区等重大平台,深入研究体制机制、职能配置等方面的关键问题,为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积极创新探路。二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造数字产业链,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互联网+”模式,搭建集产品培育、线上销售为一体的孵化平台,开辟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积极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三是助推全面乡村振兴。主动适应中央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渡的战略部署,对乡村振兴过程中涉及的体制机制、职能配置、人才调配等深入调研、强化举措,加强机构编制工作保障。

    三、保障重点领域,提供发展驱动力一是强化民生保障。适应平川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在加强教师队伍、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系统研究,着力增强后劲。二是强化基层治理。做好乡镇街道改革后续工作,以三定规定为依据,重新梳理权责清单,清晰准确规范权力和责任。三是强化关键环节改革。对机构改革后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评估问效,完善经济运行、应急管理、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