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委编办“五个强化”,推动《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贯彻落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23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是《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重要配套法规,是严格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不断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重要举措。平川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强化学习宣传、组织领导、学习先进经验、强化评估方法、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地推动《办法》的贯彻落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川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强化学习宣传,充分认识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平川区委编办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个《办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领域党内法规结合起来,精心制定计划,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使各部门(单位)充分认识机构编制效益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评估可行性研究成立由区委编办主任为组长、编办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机构编制管理评估领导小组,认真执行《办法》的各项程序,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制定《平川区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实施细则》,细化评估指标,简化评估程序,对参与评估和被评估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使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更具有可操作性、科学性和针对性。以“三定”规定为抓手,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与绩效评估有机结合起来,详细掌握部门人员履职情况,做好机构编制效益评估的前置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切实加强评估的可行性。

  三、强化借鉴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科学评估体系。为使评估工作行之有效,平川区将立足实际,加强调研,积极学习其他地区先进评估经验,深入探索因评估对象的差异性科学设置评估内容和标准等。周密地设计调查问卷、谈话提纲,根据不同的调查对象确定调查重点,设置调查事项,以求不同侧面取得较为全面的信息。多层次全方位确定调查对象,力求取得较为广泛地评估信息。在实践中进一步摸索细化评估标准、评估分值的科学性,使评估结果相对正确地反映被评估对象实际情况,力求使评估结果更真实、更全面、更科学。

  四、强化评估方法运用,提高评估结果的有效性。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与机构编制审批、日常统筹管理、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抽查等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监督检查,实现对各部门(单位)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管。区委编办及时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结果报区委编委,抄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并视情抄送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党委和政府绩效评价主管部门等。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效可行的改进措施,不断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效能和整体水平,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强化政治纪律,确保评估工作有序进行。各部门(单位)应当严格遵守政治、廉洁、保密等有关纪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展评估。评估对象应当积极配合评估工作,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对自评报告的准确性负责,不得瞒报、错报、漏报相关事项。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和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