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委编办坚持“三个导向”发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三大优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5 】 【选择字号:

 

平川区委编办以开展事业单位的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契机,为各法人事业单位进行全面“体检”,使年度报告真正成为事业单位的“体检表”、登记管理机关的“考核表”、社会公众的“知情表”,为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一)坚持问题导向,使年度报告书真正成为事业单位的“体检表”。通过审核2020年年度报告书,发现14家有变更事项而未做变更的事业单位,检索出16家法人证书已到期的事业单位,挖掘出6家需注销的事业单位,并督促进行相应的处理后方进行了年度报告审核,充分发挥了年度报告书事业单位“体检表”的功能作用,使年度报告工作真正成为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推动事业单位信用系统建设、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奠基石和助推器。

(二)坚持结果导向,使年度报告书成为事业单位的“考核表”。在年度报告审核过程中,严审法人证书登记事项与职能职责是否相符;严审资产负债表与财务报表是否相符;严审法定代表人与证书有效期是否相符;严审系统监督管理与证书运行情况是否相符的监管手段,通过审核年度报告事项,快速准确判断事业单位职能是否全面饱满、公益服务是否到位、履行职责是否规范、资源配置是否合理等,确保各法人事业单位工作有效开展。

(三)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导向,使年度报告书成为社会公众的“知情表”。及时在“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对年度报告书进行公示,社会公众通过查看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结合平时的了解,对事业单位履行职责、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环境、诚信守法等方面进行了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公益服务事业的满意度,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