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白银市平川区委编办“精进不休” 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8 】 【选择字号:

   平川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从提升法治意识、构建长效机制强化刚性约束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学习《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外,积极拓展学习范围,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下,全办人员整体法治素养明显提高,目前已有10人考取甘肃省行政执法证。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时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根据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人员调整,进一步厘清各股室间职责,破除协调壁垒,完善《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人员分工方案》,促进各室依法、科学、规范履职,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严守工作纪律,强化刚性约束。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按照“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厘清编制部门权责清单和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坚决贯彻“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权力的越位、缺位、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