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五化”举措加快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25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安排,如期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平川区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有力促进了改革进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上在调整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基础上,成立了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组,下设四个小组;涉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涉改事业单位分别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从职能上明确了领导主体、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为顺利完成改革夯实了基础。

二是细化改革路径。按照积极稳妥、分类分步原则,结合区上实际,科学规划,将全区涉改事业单位区分为三类,即对人员、资产规模较小的,优先转制为企业或逐步撤销其事业单位建制;对经济效益较好、条件成熟或效益一般已实行企业化管理、转制后能激发活力、正常经营的,稳妥推进转企改制;对长期停产、债权债务不清晰、历史遗留问题多的,依法依规处理债权债务,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

三是细化改革任务。为了使改革任务明晰、有的放矢,平川区在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借鉴,将改革任务细化为支持多种形式转企改制、严格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妥善安置人员、做好社会保障衔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党的建设七项。

四是细化责任分工。为使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有条不紊开展,平川区在建立健全协调议事机制的基础上,制订了《区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及联系方式》,包括区委办、区政府办及纪委监委、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医保、审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单位,形成了综合协调、监察督查、审核指导、政策保障等为一体的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的职责格局。

五是细化实施环节。将改革划分为前期准备、方案制订、方案报批、方案实施和总结完善五个环节,明确各环节“做什么”“怎么做”,是改革脉络清晰,环节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