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经验--区委编办笃学笃行 做好结合文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27 】 【选择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保持最初的初心,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不断奋斗,砥砺前行。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平川区委编办笃学笃行,做好结合文章,具体表现为“五个一”。

一、坚持“一盘棋”联动,做好主题教育与三重工作相结合

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改革部署要求,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始终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领导干部率先学、逐级推进深入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压实工作“责任链”,将三重工作与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坚持“一盘棋”联动,做好“两手抓两促进”。

二、组织开展一场知识竞赛,做好主题教育与党内法规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颁发后,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将《条例》列入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内容,将学习宣传《条例》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7月份,还专门组织开展了一场《条例》知识学习专题竞赛活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通过多形式学习,督促干部将《条例》知识入脑入心。

三、组织开展一次红色教育,做好主题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

924日上午,区委编办组织全体党员来到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主题的党员革命历史现场教育活动,共同感受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的精神。全体党员参观了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在崛吴山革命领袖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了解革命先辈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历史功绩,学习和传承革命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红色教育参观学习,对支部党员进行了一次理想信念上的洗礼和深刻的党性教育,对引导党员重温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具有重要作用。

四、组织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做好学习认识与业务推进相结合

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925日上午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交流座谈讨论会,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了业务知识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的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座谈,通过座谈交流,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促进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两落实”。

五、组织开展好一期调研,做好主题教育与专题调研相结

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区委编办领导班子带头结合

我区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围绕“新设立机构编制评估指标”这一课题,深入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对照“事业单位设立评估指标”,进行筛选论证,客观公正进行评估。通过调研,认真梳理调研情况,深入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措施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机制,集中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