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努力开创平川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27 】 【选择字号:

白银市平川区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对表,突出因地制宜,机构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总结机构改革成效和经验

我区机构改革自20187月启动以来,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重要成果和显著成效。通过改革,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完善。加强党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区、国家安全等重大工作的领导,对应中央、省、市,设立了11个议事协调机构;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调整了相关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强化了党的职能部门归口协调本系统本领域重大工作职能。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机构履职运行更加顺畅。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加强和完善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完善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认真落实主要机构设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改革要求,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地方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的改革要求,机构设置同中央、省、市保持了基本对应,机构数量全部控制在中央规定的限额内,各类机构编制总体实现精简,做到了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两个不突破。同时,对各类合署办公机构、挂牌机构、临时机构等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约束得到强化。同步推进相关领域机构改革,改革整体效应得到较好显现。深化区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启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开展集中调研,厘清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制定改革计划表和进度图,着力解决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存在的政企不分,事企不开等突出问题。

二、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全省、全市深化机构改革总结大会

精神,把握时间节点,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要着力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持续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要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更好地发挥党的工作机关作用,更好地发挥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二要着力推动部门“三定”规定落实到位,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加紧制定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适时开展机构改革评估验收,不断巩固改革成果,优化完善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运行机制,助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重点对机构改革后“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职责履行全面到位。三要着力深化事业单位、综合执法领域、乡镇街道改革,稳妥落实好相关配套改革任务。做好综合执法领域改革收尾和乡镇街道改革调研摸底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结合改革时限要求和各涉改单位的人员结构、资产规模、经济效益等情况,按照“一家一策”、“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把握好节奏力度,倒排时间、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四要着力强化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真正把《条例》作为指导工作、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五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党规党纪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和各项重点领域改革任务相结合,围绕机构编制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开展机构编制工作调研,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