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委编办“五个坚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6 】 【选择字号: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召开以后,平川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研究部署贯彻实施意见,强化责任落实,以“五个坚持”严格贯彻落实会议讲话精神。

一是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吃透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改革定力,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谋划中、落实到工作推进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善始善终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二是坚持全面统筹推进,做好改革扫尾工作。加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对全区42家涉改事业单位的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梳理出各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349项,形成《平川区事业单位职能清理表》,厘清全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与机关的权责边界,印发《白银市平川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准备工作,起草制定了《白银市平川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方案》,联合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组成调研组对涉改单位就资产情况、人员状况、运营情况等进行实地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

三是坚持健全各项制度,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制定《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查档制度》、《平川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新增人员信息备案表》、《平川区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等,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四是坚持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着力巩固改革成果。按照“总量调控、优化结构、统筹使用、互补余缺”的原则,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做到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夯实机构编制基础数据,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确保实名制信息真实、准确、及时;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推动部门认真抓好“三定”规定的贯彻执行,进一步促进内部职责、业务的有机融合,严格执行“三定”规定的机构数、职数、编制数,保证“三定”规定落实不变形、不走样;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研究解决部门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重点领域的责任链条,明确相关职责边界,推动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

五是坚持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改革任务落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前梳理新组建或更名的机构名称,及时更新登记管理系统数据,为网上登记提供基础信息,为单位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做好系统支持。针对改革中新组建、整合、调整、撤销等情形,分别明确办理方式,提出办理办法,确保妥善解决遇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做好改革成果巩固和深化工作,努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