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明晰部门职责边界 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平川区积极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平川区委编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部署,积极推行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把政府工作部门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其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对应的责任等,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型政府、廉洁政府起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区党政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已经全面完成,按照市委编办《深入推进和完善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机编办发〔201931)要求,平川区委编办认真研究,积极部署,并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范围、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各部门按照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情况,在梳理划入划出职能对应权力事项的基础上,相应调整部门权责清单,从本系统省直部门权责清单通用目录中认领本级权责事项,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编办规范性审核后形成本部门权责清单,最后由区委编办在省委编办网站云平台发布。

根据权责清单制度工作要求,各部门要将权责清单使用贯穿到政府管理运行的各个环节,以“三定”规定为基础,以权责清单为抓手,推动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衔接,实现“三定”规定的条目化和清单化,在横向上明晰部门职责边界,在纵向上明晰层级间的职责边界。

今后,区委编办将根据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原因造成政府部门职责调整时,适时更新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并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作为设置机构、配备编制和划分部门间职责的重要依据,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陈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