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白银市平川区委编办“三点发力” 持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1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平川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学习宣传作为切入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机构编制督查,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提升机构编制法制意识。一是明确学的内容。结合当前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等法规政策列入学习内容,通过系统全面学习,不断统一思想,提高理论素养。二是健全学的制度。完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开展专题学法。将《规定》纳入平川区科级干部学习班培训内容,先后举办3次专题学习。将《条例》、《规定》、两个《办法》等法规政策主动列入区委、区政府党委(组)、区委编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建立常态化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研讨交流、讲党课、知识竞赛等。三是浓厚学的氛围。利用工作调研、部门商谈、实地督查等机会开展宣传,引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领会精神,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着力营造机构编制工作法制氛围。

二、全面建章立制,严格机构编制制度执行。一是围绕加强党对机构编制的领导,制定出台《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区委编办归口区委组织部管理的工作机制,对编委职责、运作程序、审批权限、会议制度等做出规定,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二是围绕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创新制定《平川区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按照“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统筹使用,动态管理”的总体要求,建立“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事业单位编制区内统筹调剂使用制度。三是围绕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修订完善《白银市平川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流程》,对人员调配、编制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严肃机构编制事项办理规定,严把事项申报关、决策落实关,坚持原则不动摇,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一是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抓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贯彻落实,突出政治监督,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制定机构编制违规行为查处问责制度,构建预防、查处、问责相统的监督工作机制。二是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对机构改革及“三定”规定、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和纪律要求进行核查,把机构编制核查作为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加强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重要手段。截止2022年6月,共核查全区112家部门单位,装订基础档案72卷,实地核查34家。三是开展事业单位调研评估,根据《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由区委编办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全区56家事业单位开展调研,进一步摸清区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及职能履职情况,评估各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持续深化各类改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