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委编办“三步走”强化机构编制台账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24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区委编办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资料库、完善各类机构编制工作台账、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台账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文件管理,建立机构编制工作资料库。一是把建区以来收到的各级各类机构编制工作正式文件、政策解答、重要会议纪要等文件按时间顺序整理汇编,分门别类,理清脉络,整理归档。二是整理扫描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规范文件,对各单位建立历年机构编制工作电子资料库,将历次改革相关资料汇编成电子版总目录,方便根据文号快速查找相关文件,做到工作资料即查即得、准确清晰,大幅提高了文件资料检索效率。

(二)强化数据支撑,完善各类机构编制工作台帐。依据各类规范性文件和会议决议,指定专人及时负责对机关事业单位实有人员变动明细台账进行动态更新和维护。同时,依据建立的机构编制工作资料库和省、市委编办最新文件要求,将机构名称、机构性质、内设机构、经费来源、人员编制、人员结构、实有人员、政策性安置人员、区聘人员等内容纳入台账管理工作中,对工作台帐进行详细补充完善、纠陈更新,确保台账记录内容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全区机构、编制、职数、人数,为实现科学决策、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实时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

(三)严把准入关口,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依据最新运转的工作台账,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编办的部署要求,通过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考核发现存在的问题,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及时修改、更新和完善。同时,确保各部门及所属单位的行政机构领导职数、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和实配领导干部数,以及公务员人数、参公单位个数和参公人员数与组织部门掌握的数据一致,确保各类机构编制工作台帐、电子编制管理证数据、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账账相符”,机构编制台账数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数据“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