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扎实推进涉改参公单位重新审核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18 】 【选择字号:

做好涉改参照管理事业单位调整和重新认定,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涉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公共事务管理职能重新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平川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统筹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涉改参公单位重新审核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为确保重新审核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按照省市要求,平川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及时研究,成立平川区涉改参照管理单位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审核认定工作组,从组织、编制和司法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专抓此项工作;同时,建立协商沟通机制,组织部门常态督导,编制、司法部门从严格审核、定期研判,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为做好重新审核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严格工作标准,认真审核把关。审核中严格按照《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要求,认真审核,把好关口。一是看是否具有法律、法规授权的承担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具体条款; 二是看是否具有党委、政府以及机构编制部门规定的主要职责; 三是看党委、政府或机构编制部门批准设立时的文件中,是否具有承担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相关内容;四是对不存在以上三种情况或不满足以上条件之一的涉改参公单位,必须提供能够充分印证其具有承担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准确材料或相关文件;五是对既没有法律、法规授权,也未制定“三定”规定或机构批复文件中未规定主要职责的事业单位,一般不宜确定其承担公共事务管理职能。通过严格工作标准,认真审核把关,确保了高质量完成审核任务。

严明工作纪律,有力有序推进。涉改参公单位职能重新审核确认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舆情。为此,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严守干部人事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和保密纪律,从严审核、从严把关、从严要求、从严律己。要求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人员严守保密纪律,严禁透露审核工作情况,严禁擅自扩大知悉范围,严禁跑风漏气,对因违反保密纪律等引发社会突出矛盾的,将严肃追究其相关人员的责任。目前,审核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