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深入检视查问题 靶向整改求实效 平川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25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平川区委编办强化问题导向,细化问题根源,量化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审批联动、协作配合机制,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

一、强化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机制。区委编办将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环境的重要举措,迅速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回头看”工作,对机构设置、编制管理、领导职数核定等工作进行自查梳理,为进一步完善问题台账提供了依据。为确保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底数清、情况明,区委编办通过对照部门“三定”规定、机构编制事项批复文件、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领导干部任免文件、工资花名册等资料,逐一梳理核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梳理,全部列入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并制定详细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间节点,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二、细化问题根源,建立审批联动机制。针对巡视及自查出的问题,为推动整改落实,区委编办从产生的问题类型、问题来源深入剖析,经查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行政编制短缺、行政机关混用事业编制、政策性超编等方面。为了从源头治理超编问题,加强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环节的协调配合,建立整改审批联动机制,充分运用整改台账,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关口,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机构编制审批要件,对机构编制执行和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申请。

三、量化整改任务,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充分利用调研、会议、文件等方式,大力宣传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整治内容及工作任务。要求各责任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文件精神,对照整治任务,深“挖”问题根源,坚持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对没有按时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部门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事事有记录、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借势借力,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职能履行、工作监督、违纪检查等方面的作用,变机构编制部门“单打独斗”为多部门“协同作战”,不断提升全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