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委编办探索推行事业单位编制统筹使用 有效缓解公益服务供需矛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4 】 【选择字号:

在当前严控编制总量的背景下,如何满足公益事业发展的刚性需求,是摆在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为了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平川区委编办积极探索推行事业单位编制统筹使用,以事业单位改革为着力点,不断创新事业编制管理,逐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内部挖潜力度,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将“沉睡”事业空编统一收回,用于满足重要民生事业的增编需求,切实用活用好编制资源。

畅“出口”,调机构。我区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大对现有机构编制使用情况的调研力度,逐步对事业单位进行清理整顿规范。上半年,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区委常委会议讨论研究,直接撤销了职责弱化的科级机构1家,通过职责整合,撤销了科级机构1家、股级机构2家。将撤销机构的人员编制调整充实到急需成立的新机构中。通过及时清理调整,畅通编制出口,让“沉睡”事业编制“动”起来,切实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率。

收“富余”,保重点。如何让现有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将零星分散于全区各个事业单位的空编收回统筹使用。平川区委编办研究制定了《平川区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空编实行统筹管理,集中统一调剂使用。建立“零空编”管理制度,统一收回各事业单位现有全部空编,由区委编办集中统一管理,各单位因自然减员、人员调出等新出现的空编由区委编办报经区委编委领导同意,随空随收,事业单位不再保留空编,新设立事业机构自设立之日起6个月后收回空编,实现空编资源的“二次配置”。第一轮,共收回事业空编265名,激活了“沉睡”事业编制,陆续又将收回事业空编划拨给职责加强、工作量大、长期超编单位,有效解决了“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提高了使用编制使用效益。

疏“路径”,放权限。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为保障我区各级各类学校正常教育秩序,探索推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由“控制总量、动态调整”向“统筹使用,备案管理”转变,即:实行“中小学教职工专项编制由区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向各学校分配,并报同级机构编制、财政和人社部门备案。”的统筹使用机制。一是总额核定。区委编办会同区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教育资源底数,以“班师比”+“师生比”准确测算出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总额,在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合理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并确定各学校编制上限,从体制上约束中小学在规划规模内运行。新成立中小学按照办学标准和招生规模确定教师编制。二是内部挖潜。通过优化整合,撤并生源锐减、职能弱化、机构重复设置的王家山中学、水泉中学、宝积山学校、四矿学校4所学校,收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17名,优先调剂保障新设中小学和编制紧缺的学校。三是动态调整。建立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据库”,定期评估学校的职能职责和机构编制情况,对有较大变动的及时进行调整。通过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在2012年核定教职工编制的基础上,2015年对全区36所学校编制重新进行调整,共调整中小教职工编制2905名,有效解决城区学校编制紧缺问题。20196月,初步拟定调整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方案,达到科学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效果。

                     平川区委编办:梁玉丽供稿

                         201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