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更多重点专题

平川区委编办三措并举扎实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09 】 【选择字号:

平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聚焦协同推进、人员安置、资产处置,深入调研、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扎实稳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一、梳理摸底,掌握详实数据。区委编办联合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组成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的方式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人员结构、资产情况、经济效益、社会保障、干部职工诉求及改革的总体安排、方式方法、主要困难、解决办法等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厘清改革的难点和重点,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二、部署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召开专门会议,对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牵头单位、参加单位以及各自任务分工。制定了《平川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明确由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承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牵头责任,做好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改革配套工作,确保全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三、区别情况,实现平稳有序。结合改革时限要求和各涉改单位的人员结构、资产规模、经济效益等情况,按照“一家一策”、“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制定了2019年、2020年改革的单位数及路径。对人员、资产规模较小或批复后没有正常运转的及时改制或予以撤销,计划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对经济效益较好的经营类事业单位,特别是已经实行企业化管理的,要加大改革力度,优先推进转制为企业,计划于20206月底前基本完成;对经济效益一般或情况较为复杂的,进一步摸清情况,使其稳妥退出事业单位序列,计划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王晓宁)